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神木與香菇

  • 發布單位:風景區管理處
  • 資料提供單位:觀光旅遊局
  • 類別:拉拉山風景特定區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這個可愛的地名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以神木的故鄉聞名,擁有許多珍貴的各式林木,民國75年成立自然保護區,園區內林種豐富,如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每當深秋,綠葉轉黃、轉紅,別富詩意。遊客可儘情欣賞這些樹齡在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饒富特色,像神話般存活著的紅檜巨木。這些神木,以五號巨木年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18號巨木則以長達188公尺的樹幹胸圍;貌似枯死、泛白的樹身,卻於樹頂萌發綠意的奇特景觀來吸引遊客。值得一提的是9號的扁柏巨木,是本島海拔1500~1600公尺高的山區難得一見的奇木,是一種具觀賞與實用雙重價值的常綠針葉樹。葉呈鱗片狀,密生於枝上,亦會長出圓形、體積不大的球果,可愛無比。除了眾所皆知的神木群,各種珍奇的鳥類,也為保護區增色不少。
另台灣黑熊、彌猴、帝雉、水鹿等野生動物也被列為保育動物。走在保護區的步道上,山中雲霧裊裊,大地儼然一幅山水畫,神木群古木參天造型奇特,讓人倘佯在山林懷抱中忘了俗世的喧擾位於桃園市復興區與新北市烏來區的交界。1973年文化大學周彥輝教授在這裡發現了大片的神木林,從此成為眾所矚目的休閒新據點,也因其林相當豐富,並擁有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所以有人說,這裡是「北臺灣氧氣最多的地方」,於是政府在1986年正式成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