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風動石位移

  • 發布單位:風景區管理處
  • 資料提供單位:觀光旅遊局
  • 類別: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風動石是一種自然奇觀,通指是傾斜懸立在崖邊上的巨石,與地面接觸面積很小,類似不倒翁,給人風吹則石動搖搖欲墜的感覺,但又永遠不會跌落懸崖。經歷數千,數百萬年的風雨,屹立力不搖的景點,在經歷921地震、納莉颱風及近期602地震影響,因豎立點岩盤長期風化下,於102年7月13日經歷蘇力颱風豪雨再次掏蝕,岩盤崩裂,而使風動石由河床斜坡滑落到宇內溪中。
世界各地有許多景點都有風動石的奇景。例如印度的飛來石,中國普陀山的磐陀石,銅陵鎮的天下第一奇石,緬甸孟邦風動石及台灣小烏來風動石。小烏來風動石是懸崖邊上的一塊巨石,為凝灰角礫岩,是數千萬年前火山噴發時由火山灰凝結而成,其中富含角礫,質地堅硬,高約5公尺,重達50餘噸,底部接觸面僅約0.5平方公尺,矗立在小烏來瀑布造瀑層的厚硬砂岩上,巨岩斜峙於河床之上,大半懸空,蔚為奇觀。模樣傾斜欲倒,近觀時,有風吹晃動的感覺,因而被命名為「風動石」,在地形學上則稱之為「平衡石」。
此次位移往溪床方向,除不會墜落懸崖,著地面積亦加大,研判風動石續留造瀑層的時間將更為長久,此與瀑底另一巨石相互輝映,一上一下落差70餘公尺,更可說明河川的自然力量及巨石滾動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