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拉拉山環境概況

  • 發布單位:風景區管理處
  • 資料提供單位:觀光旅遊局
  • 類別:拉拉山風景特定區

拉拉山泛指桃園市復興區巴陵地區,巴陵位於雪山山脈往北支稜的西向坡面,三面被大漢溪及其支流切割,地形顯得特別獨立;交通上巴陵是北部橫貫公路的中點,四季景觀變化萬千,視野開闊,層巒疊翠,溪谷交錯,為北部著名的山區觀光景點;因著海拔環境的關係,巴陵地區所生產的拉拉山水蜜桃全省聞名,但在自然生態上,巴陵地區由於山勢陡峭,不到5公里的直線距離,海拔從最低處大漢溪畔的600公尺陡升到2100公尺左右的拉拉山山頂,隨著海拔遞升,氣候、林相迥異,小小的山區坡面,自然環境呈現鮮明的差異。

譬如最高處的山區氣候潮濕,經常雲霧繚繞,尚保留原始森林面貌,蒼綠的針闊葉混合林裡,是千年巨木的故鄉,生長著參天檜木,鬱蔭蒼勁,這片林區可是全台灣親近度最高的中海拔原始檜木林。中段山坡原為暖溫帶闊葉林,人為開發較為嚴重,目前以人工栽種的桂竹林、溫帶果園、茶園為主。至於臨溪的谷地,邊坡嶙峋,如幽境步道一帶,因後方的崇山阻擋東北季風帶來的雨水,因此林相與山頂的檜木森林差異甚大,呈現出有明顯落葉的季風林現象,變色葉植物最為常見。
如此豐富的生態環境,使得巴陵成為物種多樣性的寶庫,無論植物、哺乳類動物、鳥類、昆蟲等,都有其特殊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