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角板山戰備隧道

  • 發布單位:風景區管理處
  • 資料提供單位:觀光旅遊局
  • 類別:角板山行館

角板山戰備隧道,曾是故總統蔣介石先生的行館軍事指揮所,在民國52年瀰漫戰爭氛圍的時代所建,當時是假設戰事發生,國家元首必須安全保護,並且需要對外指揮作戰,故在地下20公尺,深30公尺的地方鑿掘高5公尺、寬4公尺、長20公尺的戰備隧道,於入口處建造高10公尺、厚2公尺的混凝土掩體碉堡,固若金湯的保護設施,隘口則裝設20公分厚的防彈鐵門,防範當時所有的機槍、手榴彈、走砲等輕武器攻擊,另為能有效對外聯絡,設置通訊基地。走入隧道,感覺陰涼不可測,伴隨著抽風機的咕嚕聲響,給人神秘緊張的戰地要塞感。

為了讓遊客能更深度體驗這段歷史,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104年規畫設計活化現有戰備隧道內部及戶外空間風貌營造工程,活化歷史空間。為能拉近參訪遊客之距離,在隧道內做好防水保持乾燥,增設通風、燈具採光等設備,園區週邊增設具五百障礙訓練意象的休閒座椅及觀景平台、解說導覽牌,並設置適宜身高120公分小朋友互動的動物兵團雕塑,於隧道內則進行3D壁畫彩繪,予以部隊校閱軍演、戰備指揮所、問路北橫的三段不同主題故事,遊客能深度體驗50年代的歷史背景及認識北橫故事。